close

  路人問
  “是不當鋪是找不到工作?”
  在廣州黃埔區的流動攤販點,一輛小推車的生意非常火爆。一排排蛋漿在房屋二胎鐵板上烤出“嗞嗞”的香氣,放學歸來的孩子們團團圍住。眼鏡哥哥繫著圍裙忙著做章魚小丸子,大眼睛姐姐笑臉迎人:“小心燙,多送你們兩個。”1分鐘後,6粒章魚小丸子被裝進小盒子里,一會兒就被哄搶瓜分完畢。
  在孩子們的眼裡,這對檔主哥哥姐姐和別的小販不一樣。小薛一身民族風服飾,扎著兩條長長的麻花辮。小周則戴著副黑框眼鏡,斯斯文文。其實,他倆都整合負債是中山大學哲學系的在讀博士生。
  “聽說你們是博士,怎麼來當小販,是不是找不到工作?”有家長直接問小薛。對此,小薛和小周一邊聽,一邊含笑不語。其實,平時小薛給美術雜誌寫評論,一篇就能收入千元。目前,他們已完成博士論文開題,賣章魚小丸子是學習之餘的兼職,也是為調節生活。他們說,不知有巢氏房屋道要做多久,也不計算收益多少,所收的零錢全部扔桶裡面,“掙多掙少都是實踐,多體驗就好。”
  他們說
  尊嚴價值與職業地室內裝潢位無關
  當小販的主意是從兩人的一場討論開始的。當時,小薛和小周說到畢業生的擇業觀,他們不同意博士生只能當高校教師、公務員才是好職業。“我們當小販也是過一種哲學的生活”,然後他們被這個美妙的主意打動了,“整天聊哲學,不如真正實踐一次,挑戰一下。”
  兩人說乾就乾,上網看攻略,學習如何烤丸子。材料是臨時拼湊的,油是自家炒菜用的,菜是自家天台種的。再上二手貨品網拍下一輛手推車,又把攤位擺到小周在黃埔區的家附近。一陣手忙腳亂後,“博士丸子”終於開張。
  “確實占用了大量時間,好幾天沒看論文了,”小周一邊繫著圍裙熟練地打雞蛋,一邊告訴記者。小薛說給他打氣:“哲學不一定是大學教授的職業,它是一種生活方式。”
  針對旁人對他們猜疑的眼光,小薛認為,每個人都有尊嚴和價值,這與職業地位無關。她說,每次笑容滿面地將章魚小丸子捧給孩子,看著他們大口大口吃著丸子,“這不正是自我價值的體現嗎?”小薛說,兩人現在想的就是做好小販的生意。未來也許他們會留校當老師,或者去國外深造,但無論作何選擇,他們會一直聽從內心的聲音。 廣州日報  (原標題:“當小販也是思考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