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禮道具准在群眾和服務對象面前背著手講話、用手指著群眾講話、爆粗口、說髒話
  不准在公眾場所叼煙、剔牙齒、衣冠不整;不准在居住小區耍霸道抗癌食物、拖欠物管費、亂停車。
  2月25日,四川彭山縣下發《彭山縣黨員幹部“去官氣”具體要求》(以下簡稱《要求》),全縣公開“房屋出租十個不准”,鼓勵群眾以拍照、短信等方式舉報,凡有違者,將被教育糾正甚至紀律處理等。
  《要求》一齣,有人拍手稱好,也關鍵字廣告有人認為有流於形式之嫌。
  昨日,彭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周代軍表示,叼煙、剔牙齒等表現出一些黨員幹部在思想深處具有“優越感”,黨員幹部在公眾面前沒有任何顯擺“官氣”的資本和權利,不能在思想深處存有一絲優越感,望全縣廣大黨員幹部以此microSD自我警醒,自我約束。
  彭山縣出十條新規,禁當眾叼煙等
  2月25日,《要求》被彭山縣委辦以紅頭文件下發,要求在思想上、行為上逗硬“去官氣”。
  其中,行為方面從工作紀律、對待群眾和個人行為三方面規定“十個不准“:不准在調研和檢查工作時前呼後擁、走馬觀花,不准多帶一個與該工作無關的人員;不准在群眾和下級面前有趾高氣揚、高高在上的態度,不准在群眾和服務對象面前背著手講話、用手指著群眾講話、爆粗口、說髒話;不准對基層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亂表態、放空炮,不准說“不曉得”“別找我”……
  在個人行為方面,則明確規定,不准讓他人代寫個人材料;不准在出行中讓他人提包包、端茶杯、開關車門,不准往車窗外扔東西;不准在公眾場所叼煙、剔牙齒、衣冠不整;不准在居住小區耍霸道、拖欠物管費、亂停車。
  此外,《要求》還規定,將成立明察暗訪組定期、不定期巡查,並鼓勵群眾以拍照、短信等方式舉報,凡有違者,將被教育糾正甚至紀律處理等。
  德無具體標準,如何全方位監督?
  《要求》一齣,隨即被彭山黨員幹部熱談,響應者雲集,認為廣大黨員幹部可以此為鏡,去掉官氣,拉近黨群、乾群之間的距離。
  不過,對於最後三條,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在道德等方面並無具體標準,不可能時時監督到位,未免有流於形式之嫌。
  “難道我雙手拿滿了物品,也不能讓人幫忙提包包、端茶杯?難道肉蔬卡在牙齒里,我也不能用牙簽剔?難道我因工作性質長期出差在外,未能及時繳納物管費,也要被追責?”彭山某部門負責人鄭紅楓(化名)建議,道德方面的約束等需要因人而異、因事而異。
  新規為方向標,去掉“官氣”服務群眾
  針對鄭紅楓等人的疑問,周代軍解釋,《要求》系“去官氣”的方向標,“去官氣”並非去掉黨員幹部身上帶頭服務、敢於擔當的氣質,而是去掉諸如在公共場所叼煙、剔牙齒等之類與之形象相差甚遠、與“四風”密切聯繫的“官氣”。
  《要求》出爐源於2013年10月,彭山縣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先行先改活動,通過座談、調查、走訪等,收集到各類問題建議1700多個(條)。
  其中,反映最集中、群眾最反感的就是一些黨員幹部對上溜須拍馬、對下趾高氣昂、對群眾簡單粗暴,生活中搞特殊、享特權、耍霸道等“官氣”。
  “黨員幹部思想深處的‘官氣’和日常行為上的‘官氣’,是疏遠群眾感情、引發群眾不滿的重要原因,‘官氣’不去,‘民氣’難聚,形象難樹。”周代軍說,全縣黨員幹部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公務員是一份必須盡責的職業,自己在公眾面前沒有任何顯擺“官氣”的資本和權利,不能在思想深處存有一絲優越感,必須自覺反對“官氣”、遠離“官氣”。
  經過數次討論,幾易其稿,《要求》由最初的數十條縮減為十條,禁在公共場所叼煙、剔牙齒等最能表現“官氣”的幾條被寫入。
  “暫未入要求,又表現‘官氣’的行為,也在舉報之列。”周代軍坦言,明查暗訪已展開,雖暫無人因此受處理,但能讓人感受彭山多年來求真務實之風。
  徐軍 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原標題:彭山禁黨員當眾叼煙剔牙 鼓勵群眾拍照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