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23日報道 外媒說,中國外長王毅表示,北京歡迎聯合國安理會最近就馬航MH17客機墜毀事件通過的決議。他還呼籲烏克蘭有關各方儘快停火。
  據路透社7月22日報道,外交部網站公佈的一份聲明稱,王毅呼籲讓國際民航組織在調查中發揮關鍵作用。他還表示,應讓國際調查人員進入現場全面開展工作。
  聲明援引王毅的話說:“我們敦促烏克蘭有關各方儘快停火,進行對話協商,尋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決方案。”
  英國《衛報》網站7月21日以《中國對馬航MH17事件保持沉默》為題報道稱,儘管西方國家正就MH17慘案向俄羅斯施壓,但中國迄今為止甚至避而不談飛機是被一枚導彈擊落的,更不用說將此事與烏克蘭民間武裝分子掛鉤了。
  報道稱,這在觀察家們看來毫不奇怪,因為他們註意到中俄關係正在不斷升溫。兩國在5月份簽署了一項為期30年的天然氣協議(分析人士認為該協議總值約4000億美元),此事表明兩國關係正在變得更加緊密,而這也使它們更傾向於相互支持。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羅里·梅德卡夫說:“今年以來,中俄兩國多次在地緣政治困境中儘力互相幫助。雙方真誠希望加深兩國的戰略緊密關係……5月份舉行的峰會、聯合海軍演習、亞信峰會當然還有宣佈天然氣協議都是這方面的體現。但只有兩國在介入紛爭的情況下相互支持時這些努力才有意義。”
  但他還說:“給予對方的支持越多,它們就會變得愈加孤立,因而也就更需要相互支持。”
  報道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兩國聚焦一個問題:把21日的有關馬航MH17的決議案塑造成自己可以接受的決議案。
  俄羅斯否認與此次墜機事件有任何瓜葛。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8日強調,“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結論,進行主觀推斷,或相互指責”。中國國家媒體也強化了這一立場。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7月21日刊登題為《中國對MH17悲劇的反應是什麼?譴責西方》一文。文章稱,就在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298人遇難後不久,中國官方新華通訊社在英文稿中就警告說不要輕易下結論。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已經開始指責烏克蘭的民間武裝分子擊落了這架波音777客機,而新華社則稱這種指控“輕率”。
  文章稱,烏克蘭危機已經將中國置於一個尷尬境地。儘管仍對冷戰時期數十年間里蘇聯的冷酷無情記憶猶新,但北京還是加強了與莫斯科的關係。兩個鄰國都對西方民主價值觀表示反感,並且在自然資源上存在相互利益。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
  文章認為,中國仍宣稱其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之一是不干涉別國內政。俄羅斯入侵克裡米亞顯然可以視為干涉了烏克蘭的內政。北京正在與國內的分裂主義勢力鬥爭,最明顯的是西藏和新疆的分裂勢力。中國外交政策制定者如何能越過一國政府,支持一個民族叛亂運動呢?即使這些分裂主義者確實得到了俄羅斯的默許。
  文章稱,也許中國很快將不得不解決這個外交政策困境。中國安全分析家高峰在一篇博客中寫道,如果美國和歐洲提出製裁俄羅斯,並要求中國加入的話,“這對中國的整體戰略和外交都是嚴重考驗”。
(編輯:SN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