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催熱網絡基建投資
  昨日 (11月19日),距離上海140公里的江南小鎮浙江烏鎮迎來一份互聯網 “盛事”——由我國倡導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包括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劉強東、雷軍在內的眾多國內網絡企業領軍人物悉數到場;此外,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爾、蘋果、甲骨文、微軟等跨國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也到會參與討論。
  此次大會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議題橫跨新媒體、跨境電子商務、網絡安全、網絡空間法治化等多個領域。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除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的發展外,還提出四點倡議: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加強互聯網技術合作共享和實現互聯網安全保障有力;並呼籲各國攜起手來,不斷深化交流合作。
  其中,有關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的具體內容上,馬凱表示,網絡基礎設施是互聯網發展的基石。加強互聯網領域的交流合作,必須推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加快網絡設施、通信設施建設步伐,大力提升寬帶水平,推動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架設通達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目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正在積極籌建中,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也將成為重點投資領域。
  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因此成為不少與會網絡巨頭關註和討論的焦點話題。
  中西部網絡基礎設施發展空間大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影響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因素有很多,一個瓶頸是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另一個瓶頸是軟性開發,需要進一步鼓勵創新,完善創業環境,在教育和社會氛圍等方面為創新、創業做好準備和鋪墊。
  馬化騰還進一步指出,中國的平均網速僅有3.7Mbps,排名全球第71位,遠落後於日本和美國等發達國家。只有實現高速寬帶和無線網絡,下一代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才可以得到迅猛發展。他還建議國家從戰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資源。
  優酷土豆CEO古永鏘也認為,目前,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除基礎設施上與發達國家還存在一定差距外,商務支付、信息安全和信用環境仍有待改善。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是中國互聯網未來發展的基礎,是發展互聯網經濟、電子商務的條件,中國東部城市基礎設施較為完善,中西部以及農村等的網絡基礎設施較為薄弱,有較大發展空間。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