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孩子香港街頭小便,內地夫妻與港人發生激烈衝突。2.香港青年拍照,多名網友澄清,母親是用尿布接著,只打了拉車人的手。3.女孩父親與拍照者激動爭論。
  (本組圖片來自微博)
  據新華社電日前網上流傳一條短片,一對內地夫妻在香港街頭讓小孩在路邊小便,引來一名香港男子不滿,舉機拍攝,引發雙方推撞衝突。
  事件在內地和香港引發爭論,有人指責當街小便行為不文明,有人替年輕夫婦辯說這是“出於無奈”,還有人認為內地游客在港不文明行為被放大鏡檢視,是一種歧視。
  意見1 香港旅游配套設施滯後
  香港分析人士表示,雖然衝突事件是個案,對內地人懷有敵意的港人是少數,但是其暴露的深層次問題,比如來港游客過多影響港人生活、旅游配套設施滯後等,特區政府應予重視並尋求解決。
  香港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署任校長袁國明說,在公眾場合小便確實不雅,內地夫妻當然是有問題的。但是,如果能就近找到廁所,他們還會讓小孩當街小便嗎?他說,並不認為內地同胞在個人衛生習慣上會有太大問題,其背後折射的深層次矛盾,是開放“個人行”導致內地游客大增後,香港相關設施配套的滯後。
  游客在洗手間前大排長龍、普通市民生活受到游客影響……袁國明表示,這些問題出現時,僅將矛頭對準內地游客,抨擊其素質低,或指責內地文明禮儀的宣傳力度不夠,有失偏頗。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反思在制度建設上的缺失。例如,增加公廁的數量,尤其是游客常去的地區,並做好相關的指示與指引。
  意見2 港人拍小女孩私處,父母生氣情有可原
  不少內地網友對年輕夫婦的行為表示理解。有網友表示,從視頻上看,小孩便溺的地上沒有濕,母親專門用紙尿片接住,並且將紙尿片裝入袋子里提著。與此同時,小孩父母是因為港人拍到了小女孩的私處才奪走記憶卡,情有可原。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認為,不文明的內地游客只是一小部分,並不代表所有內地人,正如拿手機去拍小孩私處的也只是個別香港人,不能代表700萬香港市民,雙方及媒體要以平常心看待這些事,避免小題大做,導致矛盾更加激化。
  意見3 當街便溺對小朋友成長不好
  對小孩父母做法不認同的聲音也不在少數。網友“一毛不拔大師”認為,父母給小孩形成了“可以在外面隨便脫衣服”的心理暗示,如此家教並不妥當。還有網友指出,即使洗手間人多,也應該在其附近或者找個僻靜、人少的角落解決問題,而不應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當眾小便。
  ■數據
  2.8萬人:港人對內地有偏見
  3500人:該治理內地人陋習
  新浪微博的一項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人對視頻中的內地父母表示支持。截至記者發稿時,超過2.8萬人認為“洗手間要排隊,但孩子尿急當街小便可以理解,香港人對內地人還是有偏見”;還有3500多人指出“內地餐館里、地鐵上這種現象更多見,支持報警,就該治理一下內地人的陋習”。
  在另一項新浪組織的調查中,在被問及“對於小孩在街頭小便”的態度時,61.5%的表示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以理解,23.8%表示能接受,只有不到15%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和說不好。
  小處不可隨便,小題豈宜大作?
  ■新華時評
  小處不可隨便,小題豈宜大作?
  一件生活小事之所以備受關註,是因為它與之前發生的數起類似事件,都被一些人解讀為內地與香港“文明的衝突”,引申出“一國兩制”下兩地民眾相處之道的大話題。
  小處固然不可隨便,但小題也不應大作。一些赴港內地游客的“脫序演出”只是個別行為,香港同胞對此有所抱怨,進行糾正,並非不可理解。但具體到這件事情上,似乎並不能只怪內地游客不講文明、不守秩序,當地公共設施不健全、引導服務缺失,才是導致孩子無奈街頭小便的原因。
  內地與香港歷來交往密切,合作互惠,香港回歸後更是互相守望相助。秉持同胞心、骨肉情,坦誠面對、理性解決交往中遇到的新問題,民眾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點包容,才是應有的相處之道。  (原標題:當街便溺不文明,拍孩子私處文明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