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一名小孩將頭伸向北京街頭的噴泉以降溫祛暑。當天,北京市氣象臺於13時發佈史上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預計部分地區氣溫將飆升至42℃。中新社發 侯宇 攝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 劉辰瑤)5月26日開始,中國華北、黃淮等地遭遇今年以來最強高溫天氣。5月的“熱”在29日達到頂峰,多地高溫預警升級、氣溫破歷史極值。
  截至5月29日14時,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山東、河南等地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北京南部、河北南部局地達到40℃以上。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等地35℃以上高溫面積約為37萬平方公里。根據14時的實況信息,北京南郊觀象臺溫度升至40.2℃,天津38.7℃,石家莊42℃,突破1951年以來5月份最高氣溫極值。
  據瞭解,中央氣象臺5月28日18時發佈今年首個高溫黃色預警,同日,天津市氣象臺發佈今年首個高溫橙色預警;5月29日10時,河北省發佈首個高溫紅色預警,5月29日13時,北京市氣象臺發佈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
  “我和烤肉之間,只差一把孜然。”北京網友戲謔高溫天氣,更有人驚呼:“五月都這麼熱了,七八月可怎麼辦?”
  對此,馬學款表示,1951年以來,5月份同期上述地區一般都會出現高溫天氣,“在這個季節,出現大範圍的高溫天氣並不少見,但是同樣範圍強度如此強烈的比較罕見。”
  5月31日起將是為期三天的端午小長假,氣象專家表示,在節前華北黃海江淮將持續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臺預計,29日至30日華北東部和南部、黃淮、江淮等地將持續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黃淮北部、華北平原地區日最高氣溫有37~39℃,局地可達40~41℃。31日高溫強度減弱範圍減小,至6月1日本輪高溫天氣結束。(完)
(原標題:北方罕見高溫破60餘年紀錄 未來24小時持續炙烤)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