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王成棟)12月4日,省林業廳會同省政府辦公廳、省財政廳等省級有關部門在成都召開評審會,《四川省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實施方案(2014—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通過專家評審。據悉,《方案》將於近期報送省政府審議。
  《方案》以我省第二次土地資源調查成果和2013年度土地變更調查數據為依據,統籌規劃我省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建設規模和區域佈局。根據《方案》,我省將在新一輪退耕還林啟動時,優先將任務分解至生態脆弱區、地震災區和民族地區,以滿足上述地區生態建設和扶貧需求。
  據瞭解,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林業局等五部門聯合下達我省新一輪退耕還林任務65萬畝。
  回眸
  退耕還林15年
  近日,省林業廳發佈了我省實施退耕還林15年來取得的生態和經濟成效。
  啟動期
  1999年底,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退耕還林試點。
  1999年—2000年,我省完成退耕還林416.4萬畝,占全國的21%,其中退耕地還林300.4萬畝,荒山造林116萬畝。
  2001年,我省退耕還林368萬畝,占全國比重24.9%,所占比例為當年全國之最。
  2003年,我省投入33.35億元,實施退耕地還林350萬畝和荒山造林350萬畝,為歷年任務量之最。隨後幾年,我省每年完成退耕還林面積一直維持150萬畝以上的水準。
  鞏固期
  2007年起,國家暫停安排退耕地造林任務,退耕還林進入成果鞏固期。
  監測顯示,退耕還林已經初步改變山區農戶廣種薄收、毀林開墾等落後生產方式。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我省累計兌現退耕還林政策性補助資金331.92億元,涉及退耕還林農戶每戶收入5500元左右。依托退耕還林工程配置的景觀林資源發展農家樂、休閑山莊5785家。去年全年共舉辦賞花、摘果等生態旅游節273次,接待游客5000餘萬人次,實現經營收入100億元左右。此外,去年,全省累計建立退耕還林後續產業基地3201萬畝;建禽畜圈舍1100多萬平方米,培植食用菌類6200多萬袋。
  15年來,退耕還林工程還為各類加工企業提供豐富的木竹等資源。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涉退耕還林木竹、森林食品加工等企業526家,實現總產值超過197億元,貢獻全省林業總產值的一成左右。
  整理 本報記者 王成棟
  (原標題:我省新一輪退耕還林方案通過專家評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wcft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